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TEM管家

雲妮露X自潛XFiDive服務平台創辦人—潛往湛藍汪洋,專訪Felicia

撰文/#鄭有容

編輯/#吳亞芸



雲妮露與破壞王為了尋找新的遊戲手把而進到了廣大的網路世界,在尋找新手把的過程中,他們遨遊在網路之海,發現了一個名叫「FiDive」的奇特網站。


網站的顏色是由深深的藍與綠組合而成,讓雲妮露和破壞王為之著迷,於是他們決定好好探索一番。一踏進網站,海水的獨特香氣撲鼻而來,他們居然就掉進了海裡!更令人驚訝的是,眼前還有幾隻人魚優游在海中,還看見了之前認識的朋友——人魚公主愛麗兒。


此時,愛麗兒發現了他們,她帶著另一隻人魚,緩緩地朝雲妮露和破壞王游來……


遇見海底新世界,比電玩還要刺激的自由潛水


愛麗兒和「人魚」朝雲妮露與破壞王招了招手,示意他們往上游,待四人都游到岸邊後,愛麗兒向雲妮露和破壞王介紹她的『人魚朋友』,雲妮露驚訝地說:「妳…妳沒有鰭、妳不是人魚!妳在海裡做什麼呀?」


『人魚』拿下了面罩,對倆人說:「你們好,我是 Felicia,你們是愛麗兒的朋友嗎?」雲妮露介紹完破壞王和自己,好奇的問道:「妳是人類嗎…?」


自由潛水訓練
圖源提供:FiDive Official

Felicia笑道:「我是人類呀,我們在Free-diving喔!」看著雲妮露和破壞王仍是一頭霧水的表情,Felicia帶著倆人走上沙灘進到了屋裡,愛麗兒的腿也從魚鰭變成人類的雙腿,和他們一起走上岸,Felicia慢慢說起關於自己和大海的故事。



原來,Felicia是個愛好「自潛運動」的女孩,一講到潛水,Felicia的眼睛閃閃發亮,「『自由潛水』英文叫『Free-diving』,又稱『Apnea Diving』,我們在潛水時是靠著自己閉氣潛水的喔!」愛麗兒也興奮地說道:「他們很厲害喔!都不需要氧氣瓶就能和我們一起遨遊在海中,就跟真正的人魚一樣呢!」Felicia接著笑道:「但這也不是一朝一夕就有辦法做到的,我們必須經常訓練自己的閉氣與身心能力,經過重重訓練以後才能夠看見海底世界。」


雲妮露越聽越有興趣,她覺得Felicia談起夢想神采飛揚的樣子,就好像看到了她的偶像「神力」開著賽車時的威風模樣。看著這樣的雲妮露,Felicia悄悄告訴她, 「我們除了身體上的訓練以外,心理也是需要訓練的喔,所以平時也會做冥想訓練。」她說,在下潛的時候,心理素質真的要夠強大,必須堅定的告訴自己可以回得了水面,不能因為太痛苦、太累而放棄,因為一旦放棄,可能就永遠回不來了。(註:在做大深度訓練或推展極限的挑戰時,一旁須有足夠能力的戒護團隊支援,在潛水昏迷等狀況發生時給予及時救援,個人心理素質僅為從事這項極限運動的要素之一。)

潛水戒護團隊
圖源提供:FiDive Official

愛麗兒認同地點點頭,對著雲妮露和破壞王說道:「我跟你們說,我第一次見到Felicia時,她只能閉氣一下子,也潛不了太深。到現在,她已經能和我們一起在海裡優游了喔!」Felicia笑道:「愛麗兒太浮誇了啦,我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不過……每當我潛在水裡時,我似乎發現了一個更平靜的自我,Free-diving對我來說已經不只是一個運動,也是一個幫助自己更加了解自我的管道喔。


自潛很難,找到能夠一起自潛的夥伴更難!


愛麗兒興奮地說:「看吧!大海的力量很神奇的。我告訴你們,Felicia在陸地上的工作也是和潛水相關呢,她的FiDive網站是個『跨國解決方案的服務平台』,目的是想將潛水和永續經營連結上,使潛水從一般界定的娛樂產業往上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更希望能藉此保護海洋、保護地球!」


來自網路世界的雲妮露和破壞王第一次聽說這麼新奇的網站,倆人滿臉疑惑。Felicia耐心解釋道:「這個網站是一個資訊整合平台,大致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是針對潛水族群,提供潛水時媒合的解決方案,例如尋找『潛伴』啊、或是找到合適又安全的潛店,甚至客製化的自由潛水旅程,我們都包辦;另一部分則是針對企業戶,提供他們永續經營的方案,像是綠色科技的新創或是希望能夠進行永續轉型的企業都可以來找我們合作。」


「但是現在都還是初期階段啦,還有很多困難必須要克服呢。」Felicia苦笑著說,「現在最困難的點在於──如何讓自潛群眾信任我的網站,並且願意使用我的服務。我們也在持續做檢討與改進,還有一些相關的溝通事項,不管是人身安全問題,還是現在疫情影響,我們都要盡量想辦法排除這些問題。」


雲妮露和破壞王環視牆上的照片,看著一張張大家訓練冥想、深潛、遨遊在海裡的照片,對自己完成夢想的意志更加堅定了,也更加相信能夠找到他們的目標。倆人揮揮手和Felicia及愛麗兒道別,準備離開這個湛藍色的世界;Felicia則和愛麗兒再度躍入海中,擁有雙腿的她在海裡像一條魚兒般優游自在。雲妮露和破壞王看著Felicia的背影,想著她離去前和他們說的加油,兩人對視一眼,心中原有的害怕與疑慮也都消除了,就像Felicia講的,「只要用心做,往後的路自然就會被他們走出來」!


※ 本文劇情相關內容純屬虛構。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採訪影片在這裡!看完文章也別忘了看影片喔】


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